跨年之後第一個夜晚    要回學校前   我一邊收拾該帶的衣服行李     一面抱怨衣服怎麼都不夠穿

我走去廚房想打開冰箱 看有些什麼東西可以解渴,可惜看看那個高級的大冰箱,裡面裝的東西卻令我失望。

我媽坐在廚房的小椅子上,手裡夾著一支煙,像在想事情,
客廳的豪華桌椅不坐,她總是喜歡坐在廚房小鐵椅上想心事。


我拿了杯子去倒白開水,然後說

「我可以買件冬天的衣服嗎?」我盯著水龍頭流出來的液體,可以讓我解渴的東西

我媽沒說話,目前她只在意手上還可抽兩口的香煙

等到她開口,我的杯子也裝滿了開水,媽說

「冬天衣服,現在冬天也快過去了,就將就點穿吧,馬上冬天就過了,現在買也穿不到多久」

我想了想仔細聽,然後說

「可是衣服好少」

「那你要買多少的?,要給你多少錢」

我聽了這句話,卻說不出任何話

「先去買吧,昨天不是給你一千,用完了嗎?」媽說

「身上還有一千多」我回答

「那你買回來看多少我再給你」媽說,然後不久補上一句「記得買車票」


昨天出去跨年之前,媽塞了一千給我,對我說出去玩吧,
那一千塊回到家我都沒花到,平常她不會主動拿錢給我,可是我跟她伸手要錢,她也不會不給我。




後來我穿了穿衣服出門吃飯,回家後想買的衣服我也沒買回來,
也少去了趟逛西門町,因為我絕得那件衣服,似乎不必要,而我媽的話,我聽的進去。


她是個讓人尊敬的人,我尊敬她



以前,幾年前,
她有足夠的理由可以離開這個人世間,拋下一切,

但是她沒有,因為她還有兩個小孩,還需要人照顧,
所以她堅強的活了,堅強的從痛苦走過來。


為了挺一個夢想跟天比高的男人,我老爸

她幾乎把靈魂也都拋離了,把生命都燃燒盡,
把青春,都交給煩惱和恐懼

我一直想,交什麼朋友就過什麼樣的日子走什麼樣的路,
交到好朋友,至少做的事情不會爛多少,
混幫派,整天打殺和街頭比爛,至少我一些朋友是如此,




我那個爸,年輕時就結交不少,酒肉朋友

賭博,做生意,海闊請客,到處送酒,把自己當達官貴人,裝闊氣


直到,一天可以賭個四五百萬,直到,身上沒有半毛錢沒人要理,
他才跑出去外國,避風頭,但背後卻欠了一大堆賭債,和我媽向兄弟姊妹朋友四處湊錢借來給他「使用」,
但欠錢的人,卻變成我媽,

為了每個月的開銷和跟會錢,身上卻完全沒錢,
媽做過了很多辛苦的工作,

有次,她向朋友在菜市場租了一個攤,在一個跟兩輛機車並排後一樣大的地方,
拿著刀賣豬肉,用細瘦的手臂,揮每一下的刀,都很吃力

但是她很堅強,直到有次不小心扭到手腕不得不休息,她才停下這項工作

她離開後,在那市場的人還不停的問,我媽怎麼沒做了,議論紛紛,大家都在討論一個堅強的女性,
很認命的,女性。


後來媽的朋友看不過,拿錢給她開了一間自助餐店,很多朋友跟阿姨也來幫忙,
媽很感謝朋友,每天也認真的工作著,

那時候我國小三年級,最喜歡在那間不大的店裡面跑來跑去的,
累了跟媽咪說,「給我十元」,然後媽打開抽屜從散著的一堆零錢內拿十元遞給我。

然後跑到雜貨店買一瓶五元的飲料,一包五塊錢的糖果,然後開開心心的捧著一邊跳著回來,
那段時光很幼稚很單純的快樂,只是那時不懂,大人的煩惱是那麼重。

現在似乎漸漸可以了解,這是什麼樣的感覺,煩惱。

媽捨不得拿錢去買衣服,到現在還是一樣,
她只會捨得買幾百元的衣服,大特價的衣服,到現在還是一樣。

她那在國外的丈夫,偶爾還是會偷偷的回家來,為了辦理一些簽證,

有次,我聽到他說

「為什麼妳不買新衣服穿,不化妝,不打扮,那麼寒酸?」她丈夫這麼對她說

媽很堅強,但她的辛苦,就是為了成就眼前的男人這句話,
讓他有機會對她說出這句話。



那時,她已經聽到許多謠言,

他在國外已經養了另一個女人還結婚生子,

但是媽連遠洋電話都捨不得多講幾句的人,更不敢打電話直接問他,
有時打了貴超貴超貴的遠洋電話,換來一句,「這麼晚才在打電話,我要睡了」


然後一聲,喀擦掛電話


那時,媽還在想是真的自己太晚打電話給她的老公,人家真的要睡了,可是她忙了一整天,在油煙下炒菜工作,忙到晚上才收店,
回到家裡,只是想聽聽人平安,對它說說話,但是電話另一邊還是有人抱怨想睡覺太晚會吵它,一通國際電話等於忙一整天賺的錢都給電信公司。

堅強,是否就是愚




一直到,謠言多到連最接近的姊妹們都私下在抱怨,大家都在說我媽的傻,直到,一切語論已經讓他對那個男人的自信,整個崩塌。

那個堅強卻活在謊言的女人,醒了過來....

媽連同她丈夫的親大哥,一起坐飛機到外國,連同之前都打聽到的地址,去找個事實,他們還冷靜的等到了晚上,
才悄悄的跑去那個男人住的地方,然後進到屋內,

她推開一扇門,那個畫面,讓她知道不該在為眼前的男人再付出什麼,

看到房間內一男一女,她沒有哭,反而更堅強。

看到事實,她沒留念,沒多說什麼,

就是,離開。

默默的離開


然後媽的堅強,在那一天晚上之後,已經變成為了兩個還小的孩子,我跟姊




終於,她最後也受不了每天活在被金錢壓著的日子,每天睡醒就要擔心會有誰上門來討錢,
每天,每一天都活的這麼恐慌,明天沒希望,今日也沒希望



她離開那個故鄉,

到繁華的地方找工作,也是刻苦,也是省吃剪用,


即使一天做兩份工作,早上再冷再想睡還是一大早起床,
去便利商店買提神飲料,堅強的過日子,

慢慢的,把錢慢慢一點點的償還

雖然身上沒有多少錢,但是她還是堅持把孩子帶到身邊自己照顧,
因為一些鄰居說,在鄉下的我經常接觸一些壞孩子,好像要變壞,


然後,她把我們帶到身邊,

仍然是努力的賺錢,只要求我們好好唸書,乖一些。


只是我們在課業,一直讓她很失望,真的很抱歉...。


我們的生活很單純,家裡三個人擠在一間小房子,
沒有什麼裝潢,只有沙發和桌子,簡陋的器具,簡簡單單的,但是卻很溫暖。



有一年,是轉變

她遇到了貴人,使我們的生活,變的比較好

她還是堅持把那些欠下的錢,一點點的還,
而她也已經慢慢有那些能力




她希望我能好好唸書,

但是我卻做了那麼多荒唐的事情,讓她受傷


她不放棄,讓她的無用兒子唸大學,要什麼就買什麼,

我現在能做,就是不讓她失望。


這一年,我那個老爸來找我們,

那位臉上曾經發出不可一世,曾經,花錢花到不知道什麼叫做錢的男人,
我看到它,臉上多了些歲痕,皮膚也鬆弛了許多,頭上帶著一頂好平凡的鴨舌帽,

每次,從口袋拿錢出來,總是仔細一遍一遍的數著,剩下的鈔票,

那位,野心的男人,

氣勢被磨鈍了

我似乎腦海又浮現了,以前那個黑白兩道夜夜笙歡的家,
酒氣兄弟警察都來沾光的男人,現在真的死了。



他們兩人,夫妻一場,

現在,向朋友一樣,互相述說心事

偶爾關心像朋友,偶爾體貼像初戀,


我尊敬的媽,她到現在還是那麼堅強,哪麼傻

但是


如果我有一百個可以讓她生氣的理由,

我不會做出任一個

如果我有一千萬個可以讓她受傷的事情,

我不會讓那件事情發生


現在,只想平凡


好好的



尊敬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afageya 的頭像
    leafageya

    1 + 1 = 11 這裡沒你要的 2

    leafag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